《移動的桃花源》獲中研院第一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售價 : $ 550

【關於本書】

 

山水畫向來被視為中國藝術對世界文明的特有貢獻。它對自然所表現的尊崇與不斷企求回歸的態度,配合著繪畫形象的展示,被認為呈現了一種「西方所無」的精神,甚至是「東方文明」的代表。中國山水畫的高度成就,也被由它對日本、韓國等鄰近國家影響的論述,予以強化。本書以更審慎的態度,嘗試在風格學的研究取徑之外,在理念、知識、人物與繪畫相關物品等不同層次的往來移動中,重新評估過去論者以漢文化為中心論述中國山水畫的有效性,並以中日韓互動的事實為架構,探討十至十六世紀山水畫在東亞的發展,及其所共組成的文化意象,找回過去被「一元」論述所犧牲之重要的歷史訊息。

 

【關於作者】

 

石守謙,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藝術史組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及考古學博士。曾任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所長、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過去的研究試圖以文化史角度,對中國繪畫史及其相關之歷史發展提供與二十世紀八年代前不同的理解。大致可分為探討畫史上風格轉變與文化環境間的關係、區域發展、中日交流與雅俗問題等。近年主持中央研究院深耕計劃「移動的桃花源」以及主題計劃「東亞文化意象之形塑」。

重要著作有《風格與世變》(1996,簡體字版 2008)、《從風格到畫意——反思中國美術史》(2010),並主編《大汗的世紀:蒙元時代的多元文化與藝術》(2001)、The History of Painting in East Asia: Essays on Scholarly Method2008)、《東亞文化意象之形塑》(2011)。

作者 : 石守謙 ISBN : 9789866274626
EAN : 9789866274626 CIP : 944.4
開本/頁數 : 25開/368頁 出版日期 : 2012年2月1日
定價 : 550元 出版者 : 允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