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儒教及其典籍之解構(缺書)   

【關於本書】

 

本書是台灣第一本具有學術性、通俗性的破解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的專著。

本書從四個系統去解構中國民族主義:1.空間:中國在天下中心,而又不斷膨脹,天下一統屬於中國。2.民族:中國華夏族是最優秀的人,四方夷狄,如禽獸,必須接受教化。華夏是「黃帝」的家族形成的。3.政治:是中央集權的王朝是天朝,四夷要朝貢,天朝有征伐的權力。4.思想:是用孔子儒家及其典籍以親疏階級倫理來鞏固王權。孔子神格化,不能批評。

本書有許多精闢或前人未見的論述。都是依據古典漢籍原原本本探究出來的,包括找出古代塑造的「聖」人、「凶」人,早就是華夷的種族主義,搜尋「黃帝」神話的源頭。「中華民族」「黃帝子孫」都是二十世紀排滿才出現的口號,並成為今日中國鞏固專制、擴張領土的工具。破解《公羊傳》「大一統」「專討」的帝國主義霸權。尤其學術上首次提出王陽明征打中國南方原住民族與其殺人有理的屠殺哲學。並批判文化霸權的儒教思想,自古以來就存在的反儒學派,指責帝王多妻制以及台灣平埔族如何被同化而消失,台灣民間信仰為何是台灣的命題文化。

                          

 

【關於作者】


莊萬壽,中國文化、思想研究與批判學者,台灣文化研究與運動學者。1939年生於台灣鹿港。現任長榮大學講座教授、中學國文教科書主編。曾任日本京都大學招聘教授、韓國啟明大學客員教授、東京大學研究員、教育部國語會委員、教育部漢學研究指導委員會委員、報社主筆、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台灣師大國文系教授。長期研究上古諸子、六朝思想中具批判精神的著作與作家,並涉及近代中國、台灣、東亞歷史文化與海洋文化的專題,後致力於漢學的本土化及潛心台灣文化思想的論述並建立台灣文化理論,曾創設台灣師大台文研究所與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著有《莊子學述》、《列子》、《嵇康研究及年譜》、《台灣論》、《中國論》、《莊子史論》、《道家史論》、《台灣文化論》、《史通通論》等學術專書十一種,及文、史、哲等學科論文。

 

作者 : 莊萬壽 ISBN : 9789866274589
EAN : 9789866274589 CIP : 571.11
開本/頁數 : 25開/372頁 出版日期 : 2011年12月1日
定價 : 350 出版者 : 允晨文化